公司动态Company News

香港:东盟企业的“理想上市地点”

发表时间:2022-05-27

金融服务高效灵活 满足双向融资需求的理想平台

 

2022年5月27日 –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与建银国际合作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为东盟企业理想的海外上市地点。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范婉儿表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加强区内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项目对资金的需求,特别是东盟企业在中国内地,或是中国企业在东盟区内的项目。而香港的定位正可为企业提供满足双向融资需求的理想平台。”

 

建银国际企业融资和资本市场服务主管,董事总经理李绍明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深入,当中更包含了很多区内持份者的真知灼见;对于正在认真考虑通过海外上市集资的东盟企业管理层来说,这是一份分析详尽的报告。香港是寻求海外融资的东盟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点。”

 
备受东盟企业欢迎的海外上市地点

现时,已有超过80家总部设于东盟地区的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冠绝非东盟股票市场。这些在香港上市的东盟企业涵盖多个行业,包括非必需消费品、房地产和建筑、资讯科技和工业业务等,总市值达到153 亿美元。这意味着对于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东盟企业来说,香港都是最受欢迎的海外上市地点。

 

研究报告特别提到香港吸引东盟企业的有利因素包括其多元化且活跃蓬勃的金融市场、为海外投资融资项目提供高效灵活的专业服务、容易接触到多样化的金融及策略性投资者社群、通往大湾区以至内地的桥梁、有力的监管系统,以及与东盟邻近时区带来的便捷。

 

加强在东盟国家推广

为求进一步迎合东盟企业的需求,同时提升香港作为企业海外上市中心的地位,范婉儿指出部分受访者建议,“香港应加强在东盟国家的推广,以提高当地企业对香港的认知。事实上,部分东盟企业明显需要进一步了解香港上市机制和相关政策的最新发展。”

 

香港为东盟主要企业及新兴行业的理想跳板

报告中的受访者指出,在东盟地区,除了消费品及相关服务、采矿及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主要行业外,一些正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包括生物科技、高科技企业和金融科技,亦充满发展潜力。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因素在东南亚亦愈趋重要。受访者认为香港通过优化海外发行人上市机制、新设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以及为房地产投资信托企业提供的上市优惠等,将可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东盟主要和新兴行业上市首选地点的地位。而且,香港对于东盟集团对ESG投资资金日益增长的需求亦应付自如,处于有利地位。

 

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易所的合作 推广企业来港作双重或第二上市

香港亦可透过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易所的合作,推广企业来港作双重或第二上市,“香港作为东盟国家与中国内地之间的重要枢纽。透过与东盟国家交易所的合作,可以促进东盟企业来港双重或第二上市,让各方可更有效地捕捉持续增长的机会”范婉儿补充。

 

香港成为马来西亚企业首选上市地点

报告亦探讨马来西亚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情况。在非东盟的主要证券交易所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马来西亚企业数量称冠。马来西亚企业视香港为进军中国的重要跳板,随着当地的经济增长和区内经济进一步一体化,其快速增长的信息技术领域和初创企业都有可能通过新设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成为有潜力将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企业。

 

^香港贸发局于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进行研究和访问。邀请来自上市公司、商会、专业团体的高级管理人员/成员、法律从业员、会计师和投资银行家接受访问。受访者就香港作为东盟企业上市地点的优势、东盟企业面对的障碍分享了意见,并为提升香港作为上市中心地位作出建议。本系列的首份研究报告把重点集中在香港的整体海外企业上市环境,以及香港作为马来西亚企业上市地点的情况。其后两份关于泰国和印尼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报告将于今年较后时间发布。免责声明

 

 

 

 

参考资料

·         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http://research.hktdc.com/tc

·         “Hong Kong as a Listing Destination for ASEAN Companies”: https://bit.ly/3ajmAkV

 


总公司地址:香港中环干诺道中3号中国建设银行大厦12楼
电话:852-3911 8000  传真:852-2530 1496
版权 © 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版权所有使用条款

关注微信公众号